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促进河南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的路径

    发表时间:2016-12-0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明确提出把“促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承担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作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重要任务。如何实现河南粮食绿色高产高效,不仅是农业生产者、经营者关心关注的事情,更是农业科技工作者亟待明确的重大课题。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除了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向国家贡献400亿斤以上的粮食及制成品,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人的后顾之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省粮食产量与全国一样保持“十二连增”,稳居全国第二位。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环境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变革、农业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河南粮食生产“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河南粮食生产存在的问题本质是供需错位问题,核心是农产品的供应问题。要实现河南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展生态农业实现粮食的绿色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就必须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减少一般农产品的供应。河南粮食连年增产,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受损,农业发展面临生态环境束缚和资源制约两道“紧箍”,使得拼资源、拼投入、拼生态环境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走资源节约、生态友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农业生产是一个开放系统,要生产出绿色优质的粮食产品,关键要改善生态环境条件。在农业结构调整中一定要把改善生态环境条件放在突出位置,促进地力不断提高,重点是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使农田环境不断改善,为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有效保障。要推动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的应用,推广新型肥料,控制化肥的总施用量。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强科学使用地膜技术指导,推广应用生物可降解地膜,以减少地膜污染。减少农药施用量,推广生物防治,生态防控,间套种多样防治等绿色技术,推广绿色农药使用,以保障生产出绿色粮食。

      近年来,小麦赤霉病发生严重并向黄淮麦区扩展趋势明显,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现有品种抵抗力差、气候条件变化、生态生产条件改变、栽培耕作措施改变、防控意识差、赤霉病菌产生抗药性等多个方面,对此应从选育利用抗赤霉病品种、减少初侵染菌源、改变生产条件、搞好小麦建株栽培、化学药剂防治、科学处理病麦等方面着手,多方应对赤霉病危害。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粮食高产

      河南作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重要责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食安全是农业结构调整的红线。要实现我省粮食持续高产,必须依靠科技。从新品种选育上看,我省目前生产上推广的小麦品种遗传基础狭窄,主要特征特性和抗病抗逆性雷同。目前我省小麦品种的产量潜力、品质和抗逆性都处在爬坡阶段,虽然每年通过省审和国审的品种达20~30个,但缺乏突破性的品种,究其原因在于缺乏突破性的优异种质资源,各育种单位普遍重选育轻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因此,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分子育种技术等拓宽育种遗传基础,培育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粮食品种是科技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良种良法良田配套是高产的必要条件。河南省必须集中力量抓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到2020年建成6369万亩高标准永久性粮田。但我省粮食生产中普遍存在耕作粗放问题,70%以上地块靠旋耕,耕层浅,播种质量差,播量大,出苗率低,机械化深耕深松技术亟待解决。尽管小麦主要生产环节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但喷药、中耕主要靠人力,由于家庭分散经营,规模小,大型机械无法使用,小型机械费用高,随着近年来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其生产成本上升较快。机械化病虫害防治农药减施技术、抗逆减灾技术、化肥减施技术等亟待完善提高。

      多措并举实现粮食高效

      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益。规模经营产出比高、抗风险能力强。要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粮食的收益。为此要按照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求,“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

      目前全省12.3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7万个种粮大户,已成为农业生产的生力军。“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通过各种扶持政策,加快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培育100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同时还必须推进土地的合理有序流转,为规模经营创造条件。

      用提升质量、培养品牌提高收益。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促进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小麦作为河南粮食生产的王牌、基本口粮,品质不优、混种混用、质量不稳问题突出。要发展河南优质小麦,推动河南小麦由普通产品向优质产品发展,必须加快完善河南小麦专用品质区划,实行专用小麦整县推进,以行政单元培育品牌,达到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只要形成了河南粮食的知名品牌,就会扩大影响,提高价格,增加收益。

      发展粮食深加工。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绿色安全、知名品牌为引领推动食品加工业增强创新优势,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牵引,强化粮食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增产增效。以小麦面粉为原料,开发生产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功能糖、变性淀粉、抗性淀粉、抗性糊精、戊聚糖、苹果酸、超微淀粉、谷朊粉等;谷朊粉还可进一步加工生产高F值低聚肽、水溶性蛋白、乳化剂、黏合剂等。利用麸皮可开发生产淀粉阻断剂、戊聚糖、木聚糖、功能性膳食纤维等,拉长小麦加工产业链。利用小麦胚芽,可生产出免疫球蛋白、白蛋白(清蛋白)、活性肽等多种生物医药产品,具有很大的增值空间。⑩5

      (作者系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