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

    发表时间:2017-01-1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这是继省第十次党代会之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人才强省战略再次被省委提上重要日程,由此可见,人才资源不仅对河南长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在当下的2017年经济工作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目前,我省已进入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加快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中心任务,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和网络经济强省的目标。但我省产业结构不合理、新旧动能转换不彻底、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面对诸多矛盾叠加的风险挑战,要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推动河南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应对区域人才竞争的必然选择。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支撑,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日益发挥出关键性作用。人才优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都把人才优先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谁就拥有前途和未来,2017年区域发展分化更加明显,河南要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的持续稳定增长,必须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人才工作为引领,提升河南区域经济竞争力。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从粗放转向集约,从低端转向高端,从规模转向效益,从结构不合理转向结构优化,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根本在创新,关键在人才。集聚海内外人才为我所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四个强省”建设,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发挥国家战略规划叠加效应的现实需要。2016年,先后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成功获批,加上之前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级战略规划的获批,为我省加快发展赢得了历史性机遇,我省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优势将充分释放,站上了发展的“风口”。随着这些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的深入实施,必将需要大批相关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作支撑。

      以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应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开放引进人才。强化郑州对外开放门户功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现代物流中心功能,加快集聚高端产业人才;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优先领域和关键项目的人才合作,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为重点,着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现代金融人才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柔性汇聚全球人才智力资源为我所用。

      二是着力强化教育培养人才。要加快与国内外“大院名所”联合办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整合提升职业教育,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职教攻坚工程和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大批“大国工匠”和“金蓝领”,打造“中原名匠”品牌。着力打造“优生优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道德教育”的全链条育才模式,推动人才全面发展。

      三是着力搭建平台施展人才。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和郑州航空港引智试验区聚才平台作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规划为依托,加快推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的建设;积极申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搭建与国际规则接轨,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在科研人员激励、科研机构评价、科研管理改革等重点难点领域大胆探索。

      四是着力创新机制激活人才。建立体现知识价值的分配机制,使人才在创新创造中有收益、有荣誉、有地位。要深入推进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摒弃人才管理中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改进人才评价标准和方式,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加快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的动态评聘办法。加快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进人才政策先行先试,最大限度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五是着力优化环境留住人才。要吸引留住人才,就要对人才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强化服务保障,为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居留落户、创业扶持、社保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确保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优化人才在豫干事创业生态系统,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⑩4

      (作者谷建全 杨文才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