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17-01-1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对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总体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关键要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精确制导、精准发力,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建设对党忠诚的干部队伍

      坚决维护核心。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干部学深悟透,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定理想信念。抓好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使干部在思想上“补钙”、精神上“加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严守政治纪律。把政治立场、政治意识、政治担当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政治标准,探索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制度化、经常化的有效途径,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专项监督检查机制,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问题。提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自觉性。

      建设干净自律的干部队伍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强化选人用人监督,结合巡视开展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审查、工作纪实等制度,筑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防火墙”。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追究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对群众感情淡漠等问题,严格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

      解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动辄则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建设干事担当的干部队伍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科学精准选拔干部。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注重使用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式干部,坚决不用碌碌无为的“太平官”,让优秀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

      鼓励干部探索创新。把能否担当改革重任、开创工作新局作为评价和检验各级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担当有为的干部,让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能吏”和领军的“狮子型”干部甩开膀子去干。为勇于探索的干部担当,为敢于创新的干部负责。

      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坚持理论武装、党性修养、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知识普及和技能训练相结合,不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注重领导班子专业匹配度,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各级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统筹推进干部多层次立体式交流任职,使干部加强多岗位历练,全面提升素质与能力,努力建设能谋善断、能征善战的党员干部队伍。⑩5

      (作者徐大海单位:省委政研室)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