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多元化科技金融助推河南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7-02-1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以自主创新引领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项基本的国家发展战略,它决定着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和质量,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逐级贯彻实施。未来河南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不仅取决于河南本土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各级政府对自主创新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也亟须金融部门进行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协同创新。科技金融作为产融结合的一系列创新性制度安排,将金融资本与科学技术这两个最活跃的生产力供给要素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基本保障和必然选择。

      河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支持需求

      一般来说,衡量一个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应该能够反映区域自主创新的投入、产出以及投入产出转化效率的相关因素等方面的情况,具体包括创新的投入能力、产出能力、经济绩效、配置能力和环境支撑力等五个方面。其中,区域创新投入是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的基础,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区域自主创新的发展趋势和可能的作用空间。在考察自主创新的资源投入时,一般采用研发(R&D)费用或研发人员数量这两项指标。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了研发投入的实施目标,即在2020年,郑洛新自创区研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R&D/GDP)要在现有基础上翻一倍,达到2.5%,以期实现65%的示范区科技进步贡献率,同时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一批“百千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辐射力强的创新型企业群体。这里的研发投入指的是全社会研发费用的概念,它不仅包括政府财政部门的投入,还包括企业、金融乃至民间等全社会各部门对R&D活动的投入。也就是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首先需要投入强大的资金,并建立起一个不仅限于财政投入在内的社会化创新投入机制。资本要素的集聚与规模化支持是推动高新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

      然而长期以来,高新科技产业在获取资金支持方面始终面临着渠道单一和规模不足的突出问题,科技创新资金需求的长期性、高投入性以及由于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而带来的高投资风险等特点,与许多商业资本的风险管理目标存在矛盾。为了解决高新科技产业发展中的金融支持需求,全国各地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多元化的科技金融创新支持体系。河南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也需要结合自身的科技和金融的发展基础,大力探索多元化科技金融创新支持的渠道和工具。

      河南多元化科技金融创新的突破方向

      从国内科技金融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经验来看,科技金融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功能主要定位于融资和风险管理,由五大金融渠道构成,即风险创业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银行、科技担保和科技保险,具体融资工具包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企业债券、股票、贷款、保险等,并日益呈现出组合创新趋势,如投保联动、投债联动、保贷联动以及投贷联动等。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融资过程中因投资收益与风险不对称而影响融资效率的问题,政府财政投入从最初的直接拨付越来越多地用于奖励扶持、成本补贴和引导基金,通过示范效应和乘数效应,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来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当前河南科技金融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直接金融市场发展滞后,风险创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产业的资金支持尚未形成规模,而传统的银行间接融资体系又未建立起独特的科技信贷和科技担保运作机制,尤其是已在全国多地试点推广十年的科技保险几乎仍是空白。河南可借助科技金融后发优势,引入先进试点经验迅速搭建多元化科技金融体系,为高新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金融支持。

      河南多元化科技金融体系的建设可在强化优势和弥补短板两大方向上进行拓展。所谓强化优势是指在已经具有区域规模优势的河南银行间接金融领域,政府通过制定贷款风险补偿和担保费用分担的具体政策,大力倡导科技银行(专营机构)和科技信贷,完善推广已有的“科技保”和“科技贷”运营模式,引导银行将科技信贷投放与银行业务结构转型通盘考虑,在不断优化科技信贷审批机制、风险补偿机制的基础上,争取推出本土的“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并将河南自创区作为投贷联动的试点地区,通过“股债结合”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所谓弥补短板是指在相对滞后的风投基金、资本市场、科技保险以及组合创新等领域,不断壮大规模,尽快弥补空白。继续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扩大专门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设立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通过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拓展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继续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扶持条件成熟的科技型企业积极利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所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获取长期发展资金,注重加强投资后续风险管理,避免出现信用风险。加快发展科技保险,出台保费分担的激励政策,鼓励保险机构尤其是首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在河南开展科技保险业务,大力发展适应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立风险补偿和保障体系。积极探索科技金融的组合创新服务和产品,通过“担保+投资”、“投资+贷款”、“贷款+保险”等的结合和转化,推动科技企业逐渐发展壮大,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⑩5

      (作者赵紫剑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