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发挥特色资源优势 加快构筑文化高地

    发表时间:2017-04-05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宏伟目标,这是在河南这片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地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项全新而重大的命题,和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契合,彰显出河南省委立足中原、放眼全国的雄心壮志和带领全省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从河南省的现实基础和发展实践上来看,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变,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一、发挥高校优势资源,构筑中原文化人才高地

       人才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必须首先打造文化人才高地。纵观世界文化和国内文化产业发达地区,皆因有着丰富的人才甚至创意阶层的存在。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公众可以接近的公共资源,以及对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开发,需要人才。要坚持人才是核心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引进培养并举,搭台建制同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营造中原高层文化人才聚集的浓厚氛围,打造“领军人才”“中坚人才”“后备人才”全覆盖的人才梯队,构筑中原文化人才高地。

       近年来,郑州大学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制定《学科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和实施办法》《学科特聘教授培养对象选拔培养实施办法》等,积极引进和培养学科领军人物,先后聘请张海、二月河、南振中、刘庆柱等一批文化名人和著名专家担任学校的院长、教授,形成以学术大师为引领、年富力强的高水平学者为学术带头人、青年博士为骨干的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学校“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群被确定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形成了完备的文化人才培养和中原文化研究体系。而要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人才汇聚优势,一方面要加强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素质文化人才的管理与服务,造就一批有国内外影响的文化名家,另一方面要瞄准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文化产业及相关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校“智囊团”“信息库”作用,推进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依托中原文化底蕴,构筑中原文化品牌高地

       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是构筑文化高地重要标志。中原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河南是中华主流思想和精神的形成之地。作为华夏文明之根,至今仍完整保留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伏羲太昊陵、黄帝故里、大运河、丝绸之路等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地标;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河南;河南有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商鞅、张良、张衡、张仲景、杜甫、韩愈、白居易、程颢、程颐、岳飞等历史名人,这为我们构筑文化高地提供了丰厚沃土。要进一步充分挖掘、开发这些文化资源,形成独树一帜的文化个性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推动中华文化、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郑州大学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积极发挥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先后成立嵩阳书院、老子学院、书法学院等机构,努力把他们建设成为研究、传播、发展中原文化的重要交流与合作基地,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这需要进一步依托这些文化机构,强化政策引导、设置财政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挖掘中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努力展现中原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构筑中原思想道德高地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坚持用红色文化铸就思想道德高地,是构筑文化高地的重要基石。河南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河南是重要的革命活动地区,形成了鄂豫皖、鄂豫陕、豫皖苏、冀鲁豫、太行和太岳等革命根据地。素有“小延安”之称的竹沟,是中原地区的革命摇篮。新中国成立后,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红旗渠,被世人称之为“人工天河”、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形成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在兰考,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河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形成的革命精神,理应世代敬仰、传承发扬,成为激励中原儿女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不竭动力。

       长期以来,郑州大学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弘扬,着力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作用,依托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红色文化为大学生铸魂,引导大学生自觉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要进一步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势,用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红色文化浸润大学生的思想,构筑思想道德高地,引领社会良好风尚。(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