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实现四大转型

    发表时间:2017-04-2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河南省的省会城市,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疾驰,在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收紧、文化品质短板凸显、社会治理难度加大等问题,其城市化建设进入转变发展方式、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的关键阶段。需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升品质,扩大成效,推进城市建设由杂乱无序转向科学规划、由粗放扩张转向绿色生态质量提升、由追求规模增长转向注重城市文化建设、由单一发展转向统筹协调发展,从而加快推进郑州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增强郑州的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实力。

      由杂乱无序向科学规划转型

      郑州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为防止今后的建设中出现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模糊、空间布局不合理、发展模式不集约的问题,应高度重视科学、完善、体系完整的城市发展规划,按照严格、自主的原则进行责任分明的规划权限划分,作好前瞻合理的城市化规划,尽量做到一次性建设,以最小的资源成本,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是统筹考虑局部与全局、近期与远期、条条与块块的关系,在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谋划郑州的城市发展。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高度,合理谋划郑州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统筹安排郑州城乡的工业、交通、道路、商业、文化、医疗、卫生、体育以及各项设施的建设;充分考虑农业与工业、城市与农村、城乡生产要素布局的统筹发展,做到城乡互动、以城带乡、城乡一体,促进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三位一体,同步发展。

      二是注重生产力布局,为城市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为提高郑州城市竞争力提供根本保障。合理布局产业群,着眼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构筑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地区优势;着眼于跨区域联合与合作,通过要素资源的市场化整合,发展空间和泛空间的各种形式的城市联盟,在区域贸易和各种形式的贸易区框架下形成先进产业集聚的新的发展态势。

      三是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依靠城市规划的科学性牢固支撑,包括城市规划学科的科学性、技术的科学性、流程的科学性、体制机制的科学性等等,有了规划的科学性,才能做到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由粗放扩张向绿色生态质量提升转型

      郑州城市化推进应侧重由粗放扩张向绿色生态质量提升转型,实现以“质”为核心的新发展。

      一是从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大局出发,检讨现有城市建设中各方面的方针及政策是否有不妥当、不科学、不可持续的方面,及时调整和协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不一致甚至相矛盾的政策等。

      二是重视对郑州城市空间结构的研究,特别是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郑州城市空间结构要素的细化和深入、城市空间管制和布局的优化、节约型城市空间结构的增长与发展演变等研究需要及时跟上,这对于科学合理布局郑州城市结构,合理布局郑州城市基础设施如交通、能源供应以及污染物的处理等,逐步调节优化郑州城市的空间结构,意义重大。

      三是构建城市整体性节能系统,持续加大力度,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模式,积极推广环保型燃料的利用,大力开发与支持“绿色节能型”房屋的建设与推广等。

      四是重视对郑州城市发展的绿色规划。在作城市规划时充分考虑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要求,考虑土地、水等能源资源的制约和合理配置,科学安排给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布局,通过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使人与人之间利益更加协调,人与环境之间关系更融洽。

      由追求规模增长向注重城市文化建设转型

      健康的城市文化生态,不仅能够让郑州市民找到精神的栖居之所,更能充分激发郑州城市昂扬向上的强大活力。

      一是动员广泛多元的社会主体参与建构健康的郑州城市文化,实现社会多元主体的参与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协调,并在郑州城市形象、城市定位、城市品牌提高上着力把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建筑、景观、城市精神推向特色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的更高平台,推进郑州城市文化的成熟发育。

      二是妥善处理郑州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城市化发展的矛盾,在打造具有特色和独特的魅力城市的同时,保护好、利用好郑州城市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在处理旧城更新改造和古建筑保护上要处理好建设与继承的关系。学会在城市建设中,把历史遗存和历史条件变成发展的动力,而不是随便抛弃。

      三是大力锻造郑州城市主体人群的审美意识,培养郑州大众的文化自信,这是塑造郑州城市文化的软件部分。在郑州城市建设中要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推陈出新。

      由单一发展向统筹协调发展转型

      对郑州的城市发展来说,推进由过去单一注重量的发展向统筹协调发展转型,是解决城市化诸多问题,实现城市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是重视郑州城市的创新发展。郑州城市的发展要走向“生态、人文、创新”,从规模导向、效率导向走向品质导向、人本导向,首要的是要锻造城市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高效组合,共同驱动城市发展。城市创新发展还需要创造良好的创新制度环境,界限分明的政府与市场以及创新体系中主体之间有效配合的体制机制等。

      二是重视郑州城市的协调发展。重视城市协调发展重点在优化城市体系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一方面要遵循经济规律,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产业在郑州城市的空间重构,进一步提升郑州城市的集聚效应,另一方面要优化郑州公共服务尤其是教育、医疗等的空间分布,这是促进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是重视郑州城市的绿色发展。在推进郑州中心城市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是关键。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四是重视郑州城市的开放发展。要承续开放的良好势头,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拓展郑州城市发展空间,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夯实城市开放基础,加强城市之间跨区域交流合作,构建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五是重视郑州城市的共享发展。一个城市共享发展的核心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郑州城市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农村、小城镇居民蜂拥而至,为防止出现社会保险机制的空白,防止出现大量城市相对贫困人员,要鼓励共享发展,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加快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郑州城市化进程中,实现可融入的市民化。

      (作者任晓莉系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