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供给侧改革要在深化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7-05-1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必须做到“三个确保”,这“三个确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准确判断和鲜明导向,其中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是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意义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其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仍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产业结构升级上下功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要努力打破产业结构的低端锁定,要大力发展以知识和技术为主的现代产业部门,在产业结构升级上下功夫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一方面发展三新经济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新经济是速效兼得、量质齐升的经济形式,三新经济的发展反映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实,也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变革,表面上看是增速的高低变化,实质是结构的深度调整。急需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要把发展三新经济作为新常态下结构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擎,延长产业链,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另一方面要以工业化的思维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的主体是结构性转变,结构性转变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化,二是城市化(城镇化)。其中工业化是主体,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结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工业化的思维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工业化是新常态背景下开发我国经济增长潜力的主要动力。在新常态背景下以工业化的逻辑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将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机结合,以制造业的发展和现代化为核心,以回归实体经济为思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金融和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中暴露出来的诸多矛盾表明,在单纯依靠规模扩张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要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的持续增长,就必须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一方面经济发展战略要从数量追赶战略向质量追赶战略转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题不再是通过产业结构多元化追求经济增长的数量,而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发展战略要从数量追赶战略向质量追赶战略转型,需要激励产业升级,营造创新环境。另一方面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规模扩张转向效率提升,通过发展创新型经济提升产出效率,通过改革提升制度效率,通过资源整合、要素整合提升要素使用效率。经济发展的方式要从规模扩张转向效率提升,关键是要大力发展以知识和技术为主的现代产业部门。同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眼于新领域、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依赖于新技术、新机制、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形态出现。使得经济发展的要素从低端要素(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转向高端要素(人力资本、技术、制度、信息等)。使生产要素从较低效率农业部门向较高效率工业部门转移、从较低效率工业部门向较高效率工业部门转移,从而形成新的动力体系。

      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要素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因此,要确保供给侧结构改革得到深化,必须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一方面增强地方经济的创新能力。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必须重视地方经济的创新能力。进入“新常态”后,我国地方经济则出现了严重的分化现象,一些省市保持着稳定的中高速发展,而另一些地区则出现了负增长,形成了一边衰退,一边飙升的分化现象。而实现稳定增长的都是实现了创新驱动,提高地方经济创新能力就成为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要努力实现地方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让企业活起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必须重视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在新常态下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品创新提高竞争力、以市场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在供给侧,着力点在经济结构,本质是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的是用改革的方法来消除供给侧的体制性障碍,打破旧体制对供给侧结构升级的束缚,从而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结构变化的适应性。因此,要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必须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一是要促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终极目标是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用市场手段和市场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通过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依靠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低效配置和误配置。二是促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制改革。在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中,建立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调控新体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心,把供给侧管理与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实现对新常态下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调控任务。三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中心,改善金融服务方式,加大有效金融供给,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四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以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促进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科技体制改革,消除科技创新的各种体制性障碍,让科技创新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导,让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作者任保平系西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