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加强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7-07-14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郑州在历史上曾经是“八代为州”“五朝为都”,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郑州需要加强城市的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为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丰富城市的文化底蕴。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保留了城市的根脉。近年来,郑州以构建四大历史文化片区为依托,打造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二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二七“百年德化”红色文化区,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支撑。世界上凡是历史悠久的城市,都较好地保留着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静态文化形态和动态文化形态,这些文化形态会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成为城市的文脉,继而沉淀与形成城市的气质与性格。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更加需要注意保护与传承自身的核心文化价值,重视国家中心城市文脉的保护、传承和延续,在传统与现代融合中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塑造城市的文化形象。城市的文化形象是城市文化品位的外在显性标识,比较直观地呈现了城市的文化信息,是城市发展较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良好的城市文化形象可以提升民众对于郑州的认可度与城市自身的影响力。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内在的文化资源,对其蕴涵的文化特色进行提炼,并将中原历史文化元素和符号融入现代城市的建设之中,促进文化遗产资源在现代城市发展中实现传承与创新。要积极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讲好“郑州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郑州,特别是借助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欧亚大陆桥的战略支点城市这一关键时机,搭载“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的合作平台,尤其是借助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难得发展机遇,打造全方位、多渠道的对外宣传阵地,整体塑造与展示郑州的城市文化形象。此外,要有计划地组织一批能够凸显郑州发展并能更多体现中原特色、中原气派、中原风格的学术成果与文艺精品,持续提升郑州城市文化形象在整体公众印象中的认知度与美誉度。

      打造城市的文化品牌。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可持续发展路线,成为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许多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郑州先后以“绿城”“轻纺城”“商贸城”“东方芝加哥”“区域性中心城市”等作为城市定位,相继建设了一批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多次承办国际高端论坛、赛事,提升了郑州的城市影响力,郑州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并融入国际社会。例如,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经成为宣传郑州乃至宣传河南、中国的重要平台,少林武术也已成为郑州重要的城市文化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每年农历三月三的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成为重要的根亲文化盛事。以建设区域性文化艺术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为目标,登封市积极推动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天地之中”古建筑群、“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正在积极成长为重要的城市文化品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积极挖掘和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并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来打造城市的文化品牌,要以中国·郑州中原国际文化智汇港的建设、郑州现代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设发展为抓手,重视历史文化与文化创意的新融合,以更加开放的气度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使其实现与中原文化的科学整合,激发城市自身的内在活力,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的动力。

      培育城市的文化精神。城市的文化精神是城市的精神地标,是通过市民的精神气质、道德素养、生活方式以及规章制度、城市风貌体现出来的公共价值,是市民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根植于中原沃土,河南人血脉中具有“兼容并蓄、刚柔相济、革故鼎新、生生不息”的优秀品质,商都郑州的城市文化精神同样得益于中原文化的积极影响。近年来,郑州将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教育,中原人文精神得到了大力弘扬,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开播十几年中,郑州就有多人与群体入选。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河南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郑州更加需要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积极培育城市的文化精神,为河南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做出积极努力。要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资源,特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形态向社会实践的转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城市文化精神的培育与弘扬需要全社会的广泛积极参与,要注意借助文明城市的创建、道德标兵的评选、政风行风的整顿等载体加强对市民的引导,使其能够身体力行做城市文化精神的践行者,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市民的智慧和力量,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作者李娟系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副社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