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快化解产能过剩提高供给质量效益

    发表时间:2017-07-2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提出,围绕促进供需平衡,推进“去产能”解决好结构性过剩问题。《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也提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有序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

      我省去产能任务依然严峻

      尽管去年河南去产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钢铁去产能提前完成目标,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但今年去产能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严峻。

      煤炭方面,煤炭价格今年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煤炭企业去产能动力不足。去年涉及去产能的部分煤矿大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完成去产能任务相对容易,但今年去产能涉及的都是目前正常生产的煤矿,人员安置难度和数量较大。去年去产能过程中,相当一部分企业是通过遣散临时用工和职工转岗等方式解决人员安置问题,企业内部消化冗员的空间基本饱和,今年需要开辟更多的外部渠道,转移就业难度较大。

      钢铁方面,钢铁行业去年去产能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早已停产或闲置的企业,今年以来钢铁主要产品价格不稳定,前4个月整体震荡下行,5月以来又有上升趋势,但即使处于下行阶段也一直有利可图,钢铁厂不会轻易关停减产。鉴于“地条钢”成本低、市场大,“地条钢”生产企业想方设法开工生产,直接影响了去产能的实际效果。同时,钢铁企业负债比较高,一旦不生产或减产,就无法偿还贷款和利息,更无法继续从银行贷款度过困境,甚至面临破产的危险,因此很多企业不愿轻易关停产能。

      正确处理去产能中的几个关系

      今年去产能进入攻坚阶段。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紧迫的任务,部分领导干部和群众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偏差和误区,导致工作不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要厘清误区,从三个方面正确看待去产能。

      一是辩证看待去产能与去产量的关系。有的干部群众认为去产能就是去除那些多余的、闲置的、落后的生产能力,不一定去产量。有的认为去产能就是去产量,产量没有减少就是假的去产能。这两种看法都有偏颇之处。我们要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去产能和去产量的关系,去产能是否伴随着去产量要看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在初期,因为闲置产能太多,去产能不一定导致产量减少,但不应该出现产量增加的情况;在中期,随着闲置产能减少,再加上前期总体供应量规模过大,去产能必然伴随着产量减少的过程;在后期,随着产业结构优化,总体产量是减少还是增加需要看市场的需求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二是正确理解去产能与市场价格的关系。去年下半年煤炭和钢铁价格大幅上涨,一些人随即认为,去产能已经到位,应该增产压价。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去年的价格上涨有很多影响因素,去产能和市场需求扩大只是一部分原因,资本投机、市场预期、公路超限超载治理等都是影响因素。中钢协、中煤协明确表示,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化解产能过剩仍是今后几年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煤炭、钢铁价格双双下行也说明了这一点,切不可因为短期内的价格上涨而作出错误判断。

      三是清楚认识去产能与政府、行业、市场的关系。去产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行业、市场以及金融机构等共同发力。行业的功能主要是制定标准和整体预测,具体的政策制定和执行主要靠政府部门,但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否则就可能导致寻租腐败等不利局面。去产能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倒逼力量,通过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企业和产能。另外,处置“僵尸企业”和债务、兼并重组等需要金融部门参与,职工安置需要全社会参与。总之,去产能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从认识、执行和协调三方面切实推进去产能

      在具体实施层面来看,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重点应在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加强宣传,强化对去产能工作的认识。去产能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环境污染治理、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如果这项任务抓不好,将会影响河南五大攻坚战中的环境治理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和转型发展攻坚战。因此,可以针对地方和有关部门领导开展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培训,强化领导干部对去产能的正确认识。各类媒体也要加大对去产能的宣传力度,争取更多群众理解、支持去产能的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积极氛围。

      第二,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切实推动工作开展。去产能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转型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但“僵尸企业”无效益,却依然占有大量的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资源,导致资源无法向收益更高的部门流动,阻碍了新技术、新产业的培育和成长。同时“僵尸企业”还吸纳大量企业拆借与银行贷款,也易引发金融风险。“僵尸企业”不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就不能根本化解。2017年3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等12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的意见》,对“僵尸企业”的界定和分类,债务、资产和土地的处置,职工安置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并提出从财政税收、社保、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下一步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好具体政策,并加快落实。

      第三,加强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去产能是一项复杂工程,涉及煤炭、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多个行业,具体实施过程中还要解决好企业债务、资产、土地处置和人员安置等问题,必须多部门综合施策、共同发力。目前我省公布的各类文件中涉及去产能的部门多达18个,为协调这些部门关系,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和4个改革指导组。不同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职能部门和被执行企业、职工也要加强沟通,只有做到政府、企业和职工之间信息贯通,政策制定才能更贴合实际,更有执行力。除此之外,还要强化必要的检查监督机制,确保政策传达、落实到位。

    (作者李智永单位: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