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做大做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

    发表时间:2017-09-01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方人民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平台。今年7月1日起,《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开始施行。《办法》将带来诸多变化,并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迈上新台阶。

      做大做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有利于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杠杆和成本;有利于培育优质上市公司后备资源;有利于畅通民间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化的渠道,促进全社会投融资体制改革。

      我省区域股权市场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是明显的,综合平台功能还未能体现。除全国区域股权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吸引力不足的共性问题外,我省中原股权中心还有成立时间短、推动力度小、政策不配套等诸多原因。因此,务必围绕做大做强“金融豫军”和建设“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加快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

      坚持目标带动

      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区域股权市场快速发展的大格局已经形成,我省中原股权中心应及早确立“功能完善、运营规范、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定位,设立近期、中期、远期阶段目标,明确中心在河南金融体系中的定位和长远发展规划。

      功能应定位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各项区域国家战略,支撑经济强省建设,支持郑州金融中心建设;构建功能完善的综合金融平台,培育相融共生的投融资生态圈,形成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全产业链。

      坚持行政推动

      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暨区域股权市场工作领导机构,制定长期规划,出台针对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地方性文件。将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纳入部门和地方考核,加强宣传和培训,各级干部要树立现代金融意识,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尽快形成区域股权市场的后发优势。

      优化配套服务。设立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实施中小企业“百千万”工程,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一批。加快培育规范运作的企业群体,建议各地区建立“股改补贴”推动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规范企业内部制度和信息披露,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落实“绿色通道”,简化企业在改制、资产重组、挂牌申报等过程中各项审批或备案确认。

      坚持政策拉动

      加大企业挂牌融资奖励力度。要提高企业挂牌的积极性,必须保障企业成本收益匹配,落实企业到股权中心挂牌、融资的奖励办法。建议比照先进省区提高挂牌奖励标准,并给予1%~2%的融资规模奖励。

      加大对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激励力度。建议政府购买培训服务,对中心提供运营补贴费,减轻运营费用负担;对中心专业人才纳入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优化工商登记服务。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中原股权中心的股权登记对接机制,完善股权质押融资办法,为挂牌企业开展股权转让、定向股权融资、股权质押贷款提供便利。

      坚持重点驱动

      针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融资少的共性问题,要以河南省情为出发点,以提高市场吸引力为核心,以市场规范发展为前提,以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突破。

      坚持规范发展。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要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公平交易和风险管理等各项规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企业信息披露水平,制定合格投资者制度,建立会员机构管理制度,对中介机构服务挂牌企业过程中的收费行为加强自律管理,确保市场主体依法合规运营,为“新三板”等高层次资本市场输送优质上市和挂牌后备企业,进一步改善区域股权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活力。

      注重融合发展。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为主体,不断吸引优质企业、投资机构、中介机构、金融资本进入市场,逐步提高我省区域股权市场的影响力和融资能力;不断整合区域金融要素,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增信等服务,有效提高资本对接效率。

      加强与银行合作对接,建立征信系统信息共享机制;在股权质押融资方面,试点设立股权质押回购基金,提高股权质押贷款的成功率;探索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坚持外引与内生并重,通过金融人才培育和招引,创造优越环境,吸引、培育私募股权机构入驻郑东新区龙湖财富管理中心,为股权投资实现退出盈利,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鼓励证券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全面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相关业务,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业务、技术等支持。

      强化创新发展。加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研究推广各类创新性、适合区域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通过正规化的渠道让机构和个人之间实现有效对接。建立挂牌企业“成长档案”和“诚信档案”,及时掌握动态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挂牌难题。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设立多个板块,满足差异化需求。推动企业用知识产权、收益权、应收账款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质押的其他财产权利进行质押贷款。鼓励已进入运行期的PPP项目公司进场挂牌,利用股权、债务融资工具扩大资金筹集渠道,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城乡建设和公用事业领域;积极与保险金融机构对接,引入保险赔付机制。

      以“融智”带动“融资”。对广大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免费进行系统化的“职业教育”,提高其对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认识,规范企业治理体系,厚植资本市场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整合各类引导基金,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成立“四板”基金,重点投向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探索建立多层级挂牌企业债务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由市、区、县政府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对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为挂牌企业各类债务融资提供的增信服务进行贴息和奖励。 (作者张凯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