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认识新时代把握新特点 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

    发表时间:2017-11-29 08:52 内容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一个新的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识新时代、把握新特点,正确看待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也拓展了世界上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近年来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正是因为有了“理论的支撑”,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也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努力、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把握新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全面依法治国任务繁重、党建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

      明确新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把握好“变”与“不变”辩证关系中明确新任务。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另一方面,我们要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牢牢立足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而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两步走”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落实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十九大对新时代的上述定位,就是我们在新时代奋斗的新目标。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更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也是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者韩 斌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