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8-03-07 08:59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筑牢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全体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前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最重要的是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正处在错综复杂而又特殊的历史时期,正处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全党团结一致、全党意志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把中央要求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以大局为重、以国家为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肩负着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神圣使命的先进政党,每个领导干部都应牢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历史的责任,真正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党尽心、为国尽力、为民分忧。凡是有利于国家利益和大局发展的工作,必须毫不迟疑地去做,凡是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要自我加压、勇于担当、落实落地。要破除马虎应付、推诿扯皮的思想,竭尽全力做好分内事,树立爱岗敬业、为民尽责的工作责任感,做到有岗必有责、守岗必担责,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

      严守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和严明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和严明的规矩。守纪律、讲规矩要蔚然成风,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必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翻阅党的历史不难发现,正是众多的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守纪律、讲规矩,才使我们党团结统一,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使我们党得到人民认可、受到人民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广大领导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作者张永刚系省委党校党建部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