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通过有效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5-30 09:32 内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这是战略性的判断,是长周期的判断,也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节点和转折点。

      我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很多讨论,有非常强烈的共识。比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比如说破解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需要;比如说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抢占世界制高点;比如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尊重经济规律;等等。从现实生活中看,不是特别乐观。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不能满足于一般性的讨论,也不能满足于一般的思想教育,还要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一定要建立一整套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和评价体系,这些体系集合发挥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制订这些体系的过程中,我想有几点需要认真考虑,深刻考虑。

      第一点,要深刻体现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词,十个字,要融到所有指标体系中,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内容。

      第二点,要坚守人民立场,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经济政策更加体现出以人为本,体现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

      第三点,体现出调动人的积极性,为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提高配置效率开辟道路。

      最后,为深化改革,为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更好的条件。今天我参加这个会,心情很激动,也很感谢。《经济研究》是中国经济学人的精神家园,也是报效国家的思想高地,在以往的40年改革开放中,《经济研究》和中国的经济学人,为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高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战功累累。

      同时,我们也多年呼吁高质量发展,今天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认同。

      《经济研究》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建功立业,谢谢!

      (张占斌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根据其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