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发表时间:2018-06-15 07:56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人民性原则,就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不断激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在新闻舆论工作中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是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回顾人民日报70年发展历史,能够更加深刻地领悟这一原则。比如,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日报》发挥了高举旗帜、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沟通世界等重要作用。1949年2月,新华社英籍特派员阿兰·魏宁顿这样报道:“工人、学生和北平的广大劳动人民都热烈地阅读这一份报,它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他们自己的报纸。”再如,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人民日报》在拨乱反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把人民的改革智慧、创造勇气激发出来,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工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报》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传播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并继续巩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良好势头,新闻报道贴近读者、服务群众。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广泛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作者杨 鹏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