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发表时间:2018-08-31 15:46 内容来源:光明网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意义和使命,并作出了重要的工作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在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党全社会在思想上更加团结,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现阶段,中国不仅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挑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时期,全国人民需要更加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坚实的精神支撑。中心环节的提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针对性,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中心环节不动摇,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奔小康,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宣传思想战线理应担当起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伟大使命。

      统一思想,要求我们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社会思潮和舆论动态愈发复杂多元。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需要统一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凝聚共识的引领作用,巩固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一方面,党的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懂得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必修课,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研究等工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理论保障和精神支撑。

      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前提下,还需要汇集力量、凝聚人心。当今社会利益多元化特征明显,充斥着各种声音,亟需充满正能量的主流思想占据舆论主导地位。因此要唱响主旋律,激发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士气,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凝聚力量需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对外展形象、提升国际认同感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对内兴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凝聚力。

      对外展形象、提升国际认同感和影响力,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尊重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首先,创新思路。国际传播工作需要宣传理念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其次,精准传播。传播中国声音要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鲜活地讲准、讲好中国故事。最后,提炼精神。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对内兴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凝聚力,应坚持思维创新,激发人民群众智慧,让党的理论创新“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化发展要与老百姓不断变化的生活需求以及对高质量文化的向往同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实践三个方面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一,创新内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人民群众内心深处。传统文化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融入中小学日常教学中,培养青少年的礼仪道德和家国情怀。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员干部教育相结合,通过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培训形式,宣传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探讨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发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跟党走,始终保持工作干劲。同时,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达形式,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背景,创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增强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感染力与凝聚力。

      第二,创新方法。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结合创新的媒介与手段。互联网业已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和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它如同一把双刃剑,也可能对社会舆论和主流声音带来负效应。因此,我们要管用结合,两手同时抓。一方面,在新平台终端建设上下功夫,发挥平台整合主流媒体资源的优势,拓宽各类媒体宣传力量的发声渠道,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运用通俗易懂的网络语言和形式展开宣传,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快速、有效融合,让主流声音和主流价值成为网络主旋律。另一方面,加强对网络的依法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体系,对网上的有害信息和不实信息,实时抓取、落地查人,严厉惩处,营造健康良好的新媒体环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第三,创新实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广泛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文化治理新格局,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在邻里社区,大力发挥社区党员和社会组织的宣讲积极性,打造一支既懂理论、又懂基层的宣传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基层思想文化。通过组织社区文艺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老百姓的社区归属感和文化幸福感。作为创新实践的重要力量,始终处于一线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需要坚定立场,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并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