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善于把握“八个度”

    发表时间:2019-05-31 09:22 内容来源:大河网

      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希望大家都重视基层工作,关心基层党员,为基层搞好工作创造条件。”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高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基层真正落地生根,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是关键。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应把握好“八个度”。

      一是高度。政治标准是检验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高校与其他国家高校的本质区别。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必须要具备政治高度,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确保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是深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不能把自己定位于简单的政策“传声筒”。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要善于研究和谋划党建工作,又要深入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党建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工作中的棘手处,善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带着研究的思维,深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努力做研究型、专家型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断开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是广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有大局意识、全局眼光。要了解时势、把握趋势,学习把握各方面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不仅要熟悉党建工作,还要把握学生管理、心理教育、工会团学等工作规律,更要了解教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等工作。同时,基层党组织书记还要把目光投向网络世界,善于因势利导,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构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四是力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做好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良性互动。要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按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坚强堡垒。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有魄力,有信心,有决心,敢想敢干,善作善为。

      五是角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出发,思考和研究问题。要主动与学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信息化管理中心等加强沟通联系,多听取意见建议,变换角度,更有助于破解工作瓶颈。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教师和学生的角度去破解党建难点问题。可以从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需求的角度,全面了解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现状,准确把握思想特点和价值取向。结合基金项目申报、教学能力提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服务,结合考研、就业、过级等为大学生提供服务。

      六是尺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尺度就是制度,按制度办事,公平民主,敢于接受师生监督。同时,尺度也指向自己。以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干事创业的尺度、作为为人处世的尺度。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绝不能超底线、踩红线、闯禁区。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明辨是非、克己慎行。

      七是气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有宽阔的胸襟、气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一把手”由于分工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工作方式也就存在差异。在与行政负责人相处时,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中,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好分党委(党总支)会议与党政联席会议的关系,规范落实党政联席会议。要支持行政负责人行使职权,主动沟通协商,凝聚共识合力,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当后盾。要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当好“润滑剂”,维护班子团结,凝聚班子合力。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善于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个性的人才,要能够容人之短,谅人之过,学会宽人之心。

      八是温度。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组织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善于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践行群众路线,心系师生冷暖,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经常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职工和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关心困难学生,把党组织关怀落到实处。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党务干部任务重,压力大。要多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尊重党员的主体意识,维护党员的主体权利,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和成就感,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作者黄高锋单位:许昌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