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师永伟: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与时俱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0 09:21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专家说”,邀请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读报告、谈感想、说体会,畅想和展望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师永伟的文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与时俱进》——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新要求,“三个务必”是新时期党中央对全党同志发出的政治号召、政治动员。由此,不禁感叹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49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全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有利形势下,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走过70多年不平凡的发展路程,“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其中既有一脉相承之处,又闪烁着与时俱进的耀眼光芒,同时也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与时俱进的品格。

  一、全面理解“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的必然性

  从“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基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判断而作出的新部署,其中包含着对历史规律的借鉴、对党的奋斗历程的总结、党的理论发展的需要、对现实形势的把握,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这一必然转变的出现。

  借鉴治乱兴衰规律基础上的历史必然。纵览中国发展史,执政者的得政与失政在于民心向背,古代历史上秦以骄亡、隋以奢败,汉以俭兴、唐以勤强,近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为民初心、不断自我革命,寻求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最终推翻蒋家王朝和三座大山的压迫,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主富强。历史一再说明和验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重要性,同时也揭示了牢记初心使命和善于斗争的必要性。“三个务必”的提出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忧患意识的最好说明。

  总结党百年奋斗历程基础上的理论必然。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装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艰苦奋斗,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先后形成三个伟大历史决议,这些都深刻昭示着党必须从理论上总结历史经验,时刻保持历史主动,启迪未来发展,与时俱进地把“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

  进行伟大斗争基础上的现实必然。当今世界,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与1949年相比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逐渐出现在人们面前,党面临的问题没有减少,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都有可能会出现,这就要求党直面风险挑战,继续不忘初心使命,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与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敢于斗争的姿态和善于斗争的方法开创新局面。

  二、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内无数仁人志士在各个历史时期前赴后继、不怕牺牲靠的就是矢志不渝的信念、信仰和使命,党的百年奋斗路展现的就是一幅实现中华民族由沉沦落后到独立富强、人民群众由水深火热到幸福安康的生动画卷,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全党同志高擎初心大旗,发挥历史主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是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之处,强调了党的政治本色、过硬作风、优良传统、进取心态,这在党从初期执政到长期执政、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路上一直发挥着政治保障作用,并且还会长期发挥作用,是决不能丢弃的法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不会一帆风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一直存在,全党同志要一如既往地保持谦虚谨慎、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的作风和态度,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以大无畏的精神破除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开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伟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一部斗争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波谲云诡的世界形势、错综复杂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任重道远的党的建设等严峻挑战,这也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这些挑战,党具有清醒的判断,从而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两个务必”是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这一重大历史转折时提出的,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深刻洞察即将面临的形势,告诫全党谨防出现骄傲自满、脱离群众等不良现象,具有极强的忧患意识,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传家宝。再次站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两个战略全局,适时把“两个务必”升华为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的“三个务必”,发出新的动员令。新中国成立后的70余年间,中国社会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伟大变革,取得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路上,“三个务必”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必将日益成为全体共产党人的新传家宝、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积极践行“三个务必”的具体行动

  “三个务必”属于行动哲学,新时代学习贯彻“三个务必”需在干和行上下功夫,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首先是“我是谁”,每位党员都是人民的一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基本的立场问题;其次是“为了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旗帜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正确历史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基本的宗旨问题;最后是“依靠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来自人民,这是基本的方法问题。

  践行“三个务必”,就是要持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从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现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树立和保持人民公仆形象,密切党群关系;凝聚人民的磅礴力量,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强化学习,明确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

  一是为何学,其中既有适应国内外形势快速变化的需要,也有建设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需要;二是学什么,最为重要的是学习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另外还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也要有所涉猎;三是如何学,重在“长”“常”二字,实现学习的长效化、常态化,常学不懈。

  践行“三个务必”,就是要做到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就是要把学习当做一种爱好与习惯,善于从学习中提高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特别是斗争本领;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尤其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做到学中干、干中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是要坚持“两个结合”,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第三,提高斗争本领,明确方向、立场、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共产党人的斗争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惠及人民的斗争,凡是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都需要与之展开斗争。

  践行“三个务必”,就是要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做到终身学习;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斗争中培育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晰世界发展趋势,做足斗争功课和储备,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尤其是在核心利益上做到半步不让、坚决斗争;就是要在“四种考验”“四大危险”等斗争中锤炼干部、在斗争中培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培养合格接班人。

  当然,践行“三个务必”还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党中央对全党同志发出的谆谆告诫,对涵养良好党风、政风和党的伟大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另外,“三个务必”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这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更为重要的是,“三个务必”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高远境界,在踏上新时代“赶考”路上意义非凡,有利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三个务必”展现的是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与时俱进,凸显的是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新时代,坚持“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紧紧依靠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伟业,谱写新时代的灿烂篇章。

  (作者:师永伟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相关阅读: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张占仓: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姚巧华: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王新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周欣宇:以法治保障发展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涂小雨: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高亚宾: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内涵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范益民:坚持走独立自主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李龙:国家文化公园对河南文化强省的重要作用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齐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厚植河南担当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