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声丨贺卫华:四方面着手做优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推动河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28 14:44

  编者按

  2022年11月16日,在中国与卢森堡建交50周年的日子里,作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办。围绕论坛议题,大河网学术中原刊发专家文章,进一步探讨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政策措施,阐释深化豫卢经贸合作、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话题。期待借助学界智慧,绘就“丝绸之路”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贺卫华的文章《四方面着手做优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推动河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重要部署。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中国和卢森堡创新合作模式打造的,以郑州机场为亚太枢纽和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的国际货运通道。自2014年运行以来,郑州和卢森堡持续深化“双枢纽”战略合作,以打造“空中丝路”特色优势品牌为目标,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拥有100多个通航城市、48条全货机航线,横跨欧洲、美洲、亚洲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凭借此耀眼成就,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获评“一带一路”的建设样板项目、中国服贸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被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赞誉为疫情期间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

  河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陆腹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创新了河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模式,成为河南连接世界经济体的空中通道,不仅是推动河南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最重要抓手和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成为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在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发展格局下,做大做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既是河南建设开放强省、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提升“空中丝绸之路”能级,巩固和拓展品牌优势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河南在参与“一带一路”中打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和精品品牌。新发展格局下,河南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进一步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能级,巩固和拓展其品牌优势。首先,加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航线。要持续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在欧洲,以卢森堡、德国法兰克福为中转枢纽,在亚洲,以郑州、柬埔寨为中转枢纽,充分利用第五航权,全力争取第七航权,增开郑州到亚、欧、美、非的货运航线,加密全球重要货运枢纽和主要经济体的航班航线,实现“空中丝绸之路”由“穿点连线”向“组网成面”转变,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打造成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其次,加快建设郑州国际物流枢纽。一方面,积极招引国际货运代理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提升航空物流服务能力。依托郑州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全国重要的航空国际邮件枢纽口岸、郑州新国际陆港和高铁物流中心建设等项目,打造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交易中心、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和航空快递集散交换中心。另一方面,提升综合保税区、快件集中监管中心、海关监管仓库等设施功能,提高货运集输能力,推动河南航空枢纽优势转变为枢纽经济优势。最后,完善郑州机场硬件设施。加快推进郑州机场综合楼、货运站和T1、T2航站楼连廊、第三第四跑道、陆空联运中心等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以及南货运区、T3航站楼项目等,把郑州机场建成具备4条跑道、3个航站楼的国家重要干线枢纽机场。同时,尽快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打造“双机场”发展格局,提升“空中丝路”货运能力。

  二、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五年来的运行实践证明,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得益于郑州和卢森堡快速发展的航空产业支撑。新发展格局下,河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应进一步培育壮大临空特色产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临空经济产业集群。首先,大力发展航空偏好型制造业。突出高端、智能、融合、绿色发展方向,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推进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临空生物医药园、双鹤湖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聚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制造等先进制造业要素资源,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临空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其次,培育壮大航空服务业。以整合资源、拓展功能为重点,围绕互联网+生活服务,依托郑州会展业、金融业及商贸业等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壮大航空金融、国际会展、高端商贸休闲、临空国际贸易、航空商务咨询和认证评估等航空服务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临空旅游和临空国际医疗等产业。同时,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食品、航空维修等临空型产业,加速临空指向型经济集聚,共同构筑临空产业生态圈层。最后,培育新的临空经济增长点。一方面,以拓展服务领域为重点,加快培育包括地面服务、销售代理服务、出入境服务为主的旅客服务业,大力发展货运代理、货物运输、物流快递、仓储保税等为主的航空货运服务业。另一方面,以提升价值为目标,培育发展低空旅游、航空主题乐园、飞行小镇、游艇小镇、商业与生活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使之成为临空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抢抓RCEP生效新机遇,拓展“空中丝绸之路”新空间

  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内容涵盖货物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开放、投资市场准入、自然人流动规则、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等领域。据商务部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RCEP的生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这将极大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开放与制度性合作。河南应抢抓RCEP生效制度红利,进一步做大做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首先,推动政策规则对接和标准联通。结合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新特点,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强与RCEP等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构建与RCEP成员国和地区在疫情防控、经贸交往、人文交流等的信息互认机制,简化企业申报、征税、放行等通关手续。同时,借鉴福州、厦门经验,确立“货运一单制”试点企业,发展以“一单制”为核心的便捷多式联运。另外,鼓励物流行业协会加入国际多式联运行业组织,积极参与国际多式联运规则制定,探索制定统一的多式联运物流设施标准和服务规则,推动与RCEP成员国海关机构深度合作,实现结果互认。其次,以RCEP生效为契机加密空中丝路航线。充分用好RCEP制度红利,以柬埔寨为中转枢纽,高标准推进“郑州—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密、增开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航线航班,紧扣航空特色,构建RCEP区域“航空+”枢纽通道,加强航线网络互联互通。再次,对标RCEP规则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做大做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还有持续优化河南域内发展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为此,河南应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政策机制与RCEP规则体系全面对接。一方面,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推动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打造做大做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四、推动开放平台优势再造,巩固和拓展开放通道优势

  做大做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离不开高层次开放平台的支撑。对此,河南应加快推动开放平台优势再造,提升自贸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能级。首先,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在许昌、焦作、新乡等省辖市适合区域和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设置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复制推广自贸区的创新政策举措;强化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在建设开放强省中的引领作用,优化郑州片区管理架构,借鉴成都、西安同类型自贸片区管理经验,确立郑州片区的领导地位,整合对外开放资源,更好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功能,争取在交通物流融合、航空服务、临空产业集群、多式联运、口岸平台和投资贸易等领域进行制度创新和改革。其次,提升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能级。一方面,以郑州航空港区为重点区域,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食品、航空维修等临空型产业,加快聚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制造先进制造业要素资源,发展航空偏好型先进制造业,强化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另一方面,加强郑州航空港区与开封、许昌等地合作,建设许港产业带、开港产业带,打造港开许产业发展三角区域,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同时,加快推进新郑综保区扩区,把郑州航空港区设立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扩展区域,全面提升实验区开放平台服务功能。再次,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提质。一方面,以“买全球、卖全球”为目标,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产业发展,带动形成“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充分发挥中国 (郑州)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创的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优势,借鉴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跨境电商试验区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跨境电商政策,规范交易和产业、物流发展等,以跨境电商带动本地优势企业出口,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优品牌,以“郑州制造”推动做大做优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另一方面,以打造电商集聚区域和网购天堂为目标,高标准建设郑州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为此,应加快推进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金融、物流、仓储和出口交易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升郑州跨境电商试验区新优势。同时,完善综保区内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对外贸易、服务贸易和虚拟口岸等功能,推进综保区管理服务创新和一体化平台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通关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作者:贺卫华,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相关阅读

       丝路之声丨唐晓旺:郑卢“空中丝路”越走越宽的密码及启示

       丝路之声丨安晓明:筑牢郑州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节点地位

       丝路之声丨张月瀛:以“四个更高”推动河南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丝路之声丨陈萍:在开放格局演变中以航空经济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丝路之声丨张国防:河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导向

  丝路之声丨张占仓: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意义重大,作用非凡!

  丝路之声丨高亚宾:以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统领贸易强省建设

  丝路之声丨张占仓: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 促进河南高水平开放发展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