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⑦丨李庚香:读懂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密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1-06 12:58

  通过以上几讲,我们了解到红旗渠是中国人民激情燃烧、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缩影和历史见证,红旗渠是生命渠、幸福渠,也是精神渠、力量渠。十年修渠孕育形成的红旗渠精神,是河南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旗渠精神为什么能够历久弥新?前几天我看了一个视频,是林州市副市长李蕾同志的发言,她在发言中说了这样一句话,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红旗渠”。是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红旗渠,都有一个红旗渠精神,这是一个时代的精神,也是一代人的精神,更是属于每一个人的精神,我想这就是红旗渠精神为什么历久弥新的原因。

  红旗渠精神集中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闪耀着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解决严重缺水问题,满足老百姓的需要,是红旗渠工程的动议和修建的根本原因。可以说,红旗渠呢,是一条幸福渠,也是一条初心的见证渠,它承载了林县人民的幸福和希望,也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闪耀着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从红旗渠的修建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感受到党的领导伟力,感受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信任信赖;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从中感受到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和光芒,从而得到党性的锤炼,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初心使命,激发自己为了理想而奋斗的豪情壮志。

  红旗渠精神还集中体现了人民敢于斗争、自立自强的拼劲,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山里人生性犟,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小推车》里这句话准确地概括了林县人性格特点中的不甘落后。我们常说“克服千难万险”,“千难万险”到底有多难,到底有多险,我们能从修建红旗渠中深深感知。当年,面对没有粮食、资金、材料的困境,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发挥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修建了举世瞩目的红旗渠。这不只是对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的考验,更是人类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张扬和激发生命潜能、实现自我超越的伟大实践。修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那种对人精神和肉体上的极限压力,不是生活在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能够想象到的。今天,重温修渠历史,每一个人都能从中体会到一种感动,这种感动来自对生命无限潜能的震撼;能从中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洗礼,这种洗礼带给我们奋发向上的力量。为什么红旗渠精神能够历久弥新,从个体层面讲,我觉得在于每个人都能从那段惊天动地的创举中,找到自我奋发的动力,找到一个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自我。

  红旗渠精神还奏响了团结奋斗的赞歌,闪耀着集体主义的光芒。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红旗渠的成功修建,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杰出成果。修建红旗渠,靠的是团结协作,靠的是高度的认识统一和行动自觉。在团结奋斗精神的指引下,面对困难和艰险,林县人民没有悲观退缩,他们把对水的强烈渴望转化为战天斗地、向自然界开战、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豪迈气概,他们众志成城、互相支援,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在悬崖峭壁的太行山上铸就了奇迹。我们知道,中国崇尚集体主义,西方崇尚个人主义。中国是共同体本位,西方是个体至上。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50多万林县人舍小家为大家,把一个个“小我”融入修渠大军的大我之中,奏响了一曲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赞歌。每一个深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的中国人都能从红旗渠精神中读懂团结奋斗的密码,都能从红旗渠精神中感受集体主义的光芒和团结协作的实践伟力,因为这种精神契合了中国人埋藏于内心、流淌于血液的文化基因。这种中华文化基因、这种中国精神也必将引领广大群众为了新的伟大奋斗目标勇毅前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新的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多彩的华章。

  相关阅读: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①丨李庚香:“人工天河”红旗渠为什么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②丨李庚香:缺水灾难,誓把天上水蓄起来,把境外水引进来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③丨李庚香:自力更生, 不等、不靠、不要,全靠双手来创造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④丨李庚香:艰苦创业,一部艰苦修渠史就是创业奋斗史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⑤丨李庚香: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⑥丨李庚香:无私奉献,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