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四梁八柱

    发表时间:2018-04-26 08:54 内容来源:广西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我们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既为我们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要义提供了新视角、作出了新阐释,也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方法、指明了新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总骨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植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全部理论与实践探索中。恩格斯曾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并结合中国国情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这样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能够担负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直接开创者、成功推进者和积极发展者,更是坚定领导者。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国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后,毛泽东反复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40年前,我们党成功启动改革开放,开始进行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书写了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中的总骨架,是有严格事实作依据的,是合情合理的。

      二、党中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顶梁柱

      把党中央比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顶梁柱,形象而准确地揭示了党中央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中的极端重要性。顶梁柱,原意是指建筑结构中起支撑房梁作用的柱子。在社会生活中,顶梁柱常常用来比喻起主要作用的骨干力量。从理论上来看,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事关无产阶级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国社会发展历史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内在地要求形成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并在实践中确立这个集体的领导核心。从实践上来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我们党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然导致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因此,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和部门,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真正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行为规范。二是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任何时候都必须明白,在我们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必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发挥“帅”的统领作用。要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实现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三、基层党组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基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长期以来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和接力推进,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须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伟力,才能汇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必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这些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基础,就必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二是以提升组织覆盖力为前提,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三是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基础,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四是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充分彰显党的强大组织优势;五是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六是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证,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如此,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也必将建设得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坚固、越来越靓丽。

      (作者王钰鑫为广西社科联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研究工程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