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新时代更需要弘扬红旗渠精神

    发表时间:2018-06-17 10:02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

      □高泽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50年前,林县县委带领林县人民靠着一锤一钎一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修建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更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孕育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虽然红旗渠精神产生于上个世纪条件极其艰苦的60年代,但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所彰显的劳动人民群众勇于开拓的创造精神,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精神,仍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继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我们党为了最广大人民利益而努力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党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所在。正是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面对林县人民能吃上水、能用上水的迫切需求,“一定要解决林县人的吃水问题”,从1955年开始,林县县委先后修建扩建了淇河渠、露水河渠、弓上水库、南谷洞水库。特别是在决定通过“引漳入林”,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好林县人民缺水问题时,林县县委不仅面临着条件极其艰苦而工程巨大的客观束缚,更面临着工程失败要承担的被撤职、受处分的风险。他们毅然决定修建红旗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到“忠诚为民”,就是要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干起;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改革,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继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红旗渠的建成使60多万林县人民吃上了水、50多万亩良田得以灌溉,成为造福一方的“幸福渠”。其背后靠的正是当年“为林县人民负责”的林县县委带领林县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省经济发展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新形势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我们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到“自强不息”,就是要心中始终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同心圆梦的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拼搏进取的动力,始终做到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继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为。中华民族是具有创造力的民族,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正是这种敢于开新篇、闯新路的创新精神的生动实践。红旗渠全长1500多公里,全部由浆砌石块构成。70.6公里的引水总干渠坡度是1/8000,从上游到下游,每修8000米才能够降低1米,即使用今天的技术也很难达到这个水准。但是在当时缺乏现代技术设备条件支持的情况下,林县县委仍旧决定引漳入林,就在于他们敢于打破“建不成、不敢想”的创新思维。红旗渠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创新,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创新,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这些困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需要我们先行先试,勇于创新。我们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到勇于创新,就是要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根植于心。在困难面前,敢于啃“硬骨头”,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解决问题绝不撒手。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在解决矛盾中抓落实促发展。在风险面前,敢于打破固有观念思维,善于通过新技术、新手段解决老问题。

      继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清正廉洁的公仆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共产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要求每一位共产党人必须做到清正为公、廉洁为民。在修建红旗渠整个过程中,林县县委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始终与修渠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当时的林县群众说:党员干部能够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党员干部能流一滴汗,群众的汗水就能流成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林县党员干部用心中的“戒”,换得了群众心中的“信”。我们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到“清正廉洁”,关键就在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心中始终有一把自我约束和警觉的戒尺。这把戒尺就是要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建设来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领导干部的第一操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⑩5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