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⑧丨李庚香:读懂人民的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1-10 09:00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进入新时代,我们特别重视精神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红旗渠精神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是一面永恒的旗帜,它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和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一样,都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局我们要深刻体悟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本质,深刻把握其所蕴含的价值追求和重大意义,深度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真正读懂红旗渠精神,传承好、弘扬好红旗渠精神,为新时代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读懂红旗渠精神,首先要读懂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要读懂人民的心。红旗渠是一个为了人民修渠、依靠人民修渠的典范。办大多数群众迫切要求的事情,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拥护;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办这些事情,就一定能够办成。红旗渠的修建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强大动力。10年修渠,林县县委始终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在想群众之所想中凝聚了强大共识,在急群众之所急中汇聚了无穷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以人民为主体、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够凝聚起不可抵挡的磅礴力量。当年,林县县委始终牢记共产党人是什么、为什么、要干什么,抓住了水——这个林县人民的切肤之痛、切肤之需,坚持修渠为了人民、修渠依靠人民、修渠成果由人民共享,千方百计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及时把林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激情、热情和经验转化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信心、决心和斗志,克服和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最终完成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可以说,红旗渠工程的动议和修建,始终贯穿着“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条鲜明的主线。为了人民,是修建红旗渠的最深层的动因;依靠人民,是红旗渠修建成功的最根本的力量。历史再一次证明,当党的决策和群众的需求一致时,群众就会焕发出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愚公移山的神话变成现实。

  红旗渠为什么要修?这是群众对改变千百年来缺水状况的热切期盼,关乎根本利益和千年诉求,因而激发了群众的巨大能量。1960年正月十五,修渠大军自带工具、炊具和粮食,浩浩荡荡开进了太行山,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十年苦战。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我们说,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政权、任何一个政党,其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如今,为民奋斗、为民造福,依然是我们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非常深刻地指出,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当前,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只要我们党始终深深扎根人民,始终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就能像安泰一接触大地就能获得无穷的力量一样,从容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奋斗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相关阅读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①丨李庚香:“人工天河”红旗渠为什么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②丨李庚香:缺水灾难,誓把天上水蓄起来,把境外水引进来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③丨李庚香:自力更生, 不等、不靠、不要,全靠双手来创造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④丨李庚香:艰苦创业,一部艰苦修渠史就是创业奋斗史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⑤丨李庚香: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⑥丨李庚香:无私奉献,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⑦丨李庚香:读懂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密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