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⑨:我们该如何评价曹操?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6-05 12:26

  

  黑格尔曾经说过:“人类在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这就是人们误读曹操的一个重要原因。曹操是历史上性格最复杂、形象最多样的人。你看,他聪明透顶,又愚不可及;狡猾奸诈,又坦率真诚;豁达大度,又疑神疑鬼;宽宏大量,又心胸狭窄。他和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有得意,有后悔;有成就,也有遗憾;有力所能及,也有无能为力。

  我们既要看他的多样性,复杂性,也要看到他的矛盾性、局限性。鲁迅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他是英雄。”吕思勉先生在《为魏武辩诬》中说:“封建时代,是有其黑暗面,也有其光明面的。其光明面安在呢?公忠体国的文臣,舍生忘死的武士,就是其代表。这两种美德,魏武帝和诸葛武侯,都是全备了的。他们都是文武全才。两汉之世正是封建主义的尾声。得这两位大人物以结束封建时代,真是封建时代的光荣了。”他说:“对于魏武帝的不正当的批评,我们只能认为是社会的程度低下,不足以认识英雄。”

  真正能够站在高处看曹操的,是毛主席。在中国古代人物中,毛泽东对曹操的点评可能是最多的。据统计,他对曹操各种形式的评价竟达30余次。他不但肯定曹操的政治功业,称赞文韬武略,并一再主张为曹操翻案。毛主席称赞曹操是:“东汉末年少有的集军事家与政治家、文学家三者于一身的历史人物。”其在北方采取的屯田驻兵的策略,以及北伐乌桓等手段,有效维护了当时东汉北方周郡百姓的生命安全。不过毛主席对于曹操评价中,也曾讲过他有两个致命的弱点,导致其不但不能在有生之年无法终结乱世统一三国,还致使曹魏江山被司马懿一家人所篡夺。一曰优柔寡断,一曰宽以律己。并直言,就是这两点导致曹操满盘皆输。毛泽东点评曹操并非就史论史,而是联系实际,以史为鉴,阐幽发微,可谓把历史用活了。作为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毛泽东对曹操情有独钟,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一反传统的“通说定论”,对曹操进行全面解读,对于我们今天治国理政仍具有借鉴意义。

  站在高处看曹操,他的一生,每一个足迹,细细品味,如人生之缩影。无论是为人处世,从政治军,以及用人管理,曹操的智慧和权谋,对于心有鸿鹄之志者来说,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和财富。

  相关推荐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①: 曹操墓为什么叫“高陵”?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②: 对国家统一做出贡献的曹操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③: 一生信奉法家,被称为“治世之能臣”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④:为揽尽天下之才,可谓是煞费苦心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⑤: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曹操成为世所共认的军事家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⑥:满腹诗情,开创建安风骨的大文学家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⑦:一生不忘节俭,看懂曹操的大智慧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⑧:难以盖棺定论的曹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