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读原著 | 楚向红: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灵魂和旗帜(附音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6-07 15:29

  编者按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已正式出版发行。怎样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怎样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怎样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因为原著原文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即日起,学术中原开设“我来读原著”专栏,邀请专家学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天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楚向红的文章《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灵魂和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灵魂和旗帜,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在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这一灵魂的前提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结合现代化探索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又善于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指导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为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十九世纪前人类文明成果的集大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科学预判:生产高度社会化,生产资料社会化占有;旧式的劳动分工已经消灭,有组织地进行社会生产;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实现共同富裕;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都实现了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科学阐明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索和尝试,但最终都以失败而结束。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人民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并对我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艰辛探索的结果。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把树立现代化的自信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又创新发展了马克思现代化思想。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背离或者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站稳人民立场,把握历史主动,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确保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已经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未来也必将继续指导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二)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

  习近平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直接诞生于西欧的历史与文化语境,能否在东方古国的文明土壤中扎根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在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探索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基于中国的具体国情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最终探索出符合一条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新路。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长期以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实现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之所以取得了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于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实际,结合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具体化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命题,并在实践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写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篇大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持续不断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三)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培根铸魂,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课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目标任务、重大原则、道路方向、战略规划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认识,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这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为我们正确理解和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回答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面临的新问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相关推荐

  ·【视频版】我来读原著——楚向红

  ·我来读原著 | 周楠:学思想要切实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赵璐:以理论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王喜成:用好传家宝,建功新时代(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唐金培: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白小明:深刻理解和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彭慧敏:培养青年先锋分子,抓好青年工作(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王珂:习近平农村调查研究的三个基本方面(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刘晓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陈东辉: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大要求(附音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