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建设网络经济强省 助推河南四化同步

    发表时间:2016-11-26 11:39 内容来源:大河网

       中共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建设河南网络经济强省,指出网络经济是信息化催生的新经济形态,信息化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具有渗透和提升作用。通过建设网络经济强省,推进河南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科学发展,体现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对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发展网络经济对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具有必要性和现实性

      四化同步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的基本内容,但在现实中,四化同步发展总是存在诸多困难。工业在城市以外的地区发展导致了工业化的低效率,城镇化过程中由于农业现代化程度过低而形成城乡差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够又阻碍了产业升级。特别是,越是发展速度快上述问题就越是突出,如果不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问题,会最终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代化进程。

      究其原因,在于外延式经济增长方式导致经济中广泛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即资源要素与经济结构不匹配,城乡结构、工农结构和就业结构均具有刚性,无法体现地区的要素禀赋条件。因为外延式增长方式是依靠增加要素投入来实现增长的,在资源要素既定的情况下,如果要推进工业发展,就需要把资源更多的投入到工业中去,导致农业发展投入不足,造成工农差异;如果要推进城市化,需要把资源更多的投入到城市去,导致农村资源缺乏,又造成城乡差异。说到底需要转变外延式增长方式为内涵式增长方式,而网络经济正是内涵式增长的经济形态。

      网络经济是一种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之上的新经济形态,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但不限于信息技术产业本身,它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并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技术改造,从而形成以提高要素投入效率的新增长方式,它是打破结构刚性的有效手段,提供了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必要条件。

      就我省而言,目前正处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过程中,传统产业保持增长的局面,但增长动力不够强劲。以工业行业增加值为例,和2004年到2007年期间连续超30%的高速增长相比,2008年以来落入20%以内并呈逐年递减趋势,2014年又跌至个位数,这表明我省已经渡过工业快速增长的外延时代,进入到了内部结构升级的内涵增长时期,这实际上体现了对发展网络经济的现实需求。

      二、发展网络经济是实现四化同步发展的有效途径

      从理论层面来说,网络经济在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机制方面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网络经济能够有效消除结构刚性,促进要素在地区、部门和产业间的流动,进而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要素的生产效率不但与其具备的技能和知识有关,而且与其所在的组织结构有关,传统经济体系内,由于信息传递慢、技术传播范围小等原因,要素的资产专用性较强,即要素只具备在某些特定产业或行业的特定用途,一旦转移到其它领域会极大的降低生产效率。以农业劳动力为例,它主要具备农业生产的技能和知识,如向城市非农产业转移会改变城市非农产业的要素结构,导致低效率。网络经济体系中,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知识和技术的传播和应用,降低了资产专用性,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不会使四化发展顾此失彼,而是协调同步。

      其次,网络经济改变了传统产业的组织结构,提高了部门和产业间的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性质。在传统经济体系中,部门和产业间的边界是清晰的,生产和消费在部门和产业内部完成,相互关联程度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均形成独立封闭的体系,导致生产和流通、生产和消费脱节,失去同步发展的组织环境。网络经济中,市场信息在部门和地区间快速传递,生产更趋扁平化,产品生产通过价值链分解成独立生产单元后完全可以在不同的单位进行,现代生产技术也能够使原来独立的部门和产业协调有序,提高了同步发展的质量。

      再次,网络经济能够改善产业结构和资源要素结构之间的匹配关系。按照新结构主义的观点,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应与其资源要素禀赋匹配,在产业发展中累积起促进新要素的生成和优化,并在动态过程中推进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即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结构,它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但一定是与本地禀赋最匹配、效率最高的,也是最适合的。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正是创造新要素的核心动力,网络经济由于应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使经济体系富有弹性,通过优化要素结构极大的提升了产业劳动生产率。

      三、河南省网络经济建设对四化同步发展的作用

      如果没有产业和部门间的阻碍,要素流动和产业升级能够在不存在交易成本的环境里进行,四化同步是能够实现的,但网络经济不仅提供了消除交易成本的良好机制,而且创造了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和新的经济主体,从而深刻的改变了经济的结构。以河南来看,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已经建成了促进知识和技术交流的信息化整合平台、带动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的新兴主导产业,以及在传统产业和传统地区实现了电子商务的渗透,形成了对传统地区四化同步发展的支撑。

      第一,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四化同步发展具备了信息和技术交流的统一标准和平台。目前河南已经建立了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多个平台,从2010年科技部联合中组部和工信部启动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开始,我省就积极开展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到2012年初河南等五省获得三部门联合批复正式进行试点,目前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2014年6月,河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基于此搭建成立了“中原云”平台,将河南的电子政务网络、数据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和宽带资源统一管理,从而形成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良好平台。近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河南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服务支撑网络经济强省建设,完善网络和信息保障体系。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通过接入上述信息技术平台,有效促进了部门和产业间的协调和同步发展。

      第二,网络经济下新产业和新业态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四化同步发展的产业基础。在传统产业增速下降背景下,河南新兴产业发展快速,全省高技术产业在2016上半年增长12.6%,高成长性制造业利润增长7.3%,均远高于行业均值,特别是随着网络经济发展提速,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行业增长迅速,这些产业的最大特点是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不但形成新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这些新产业不局限于单一部门,通过其自身的发展联结起城市和乡村、农业和非农产业,总体上提高了经济运行的效率。

      第三,传统产业与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结合,促进传统地区的现代转型。四化同步发展的难点在农村发展,而农村发展的难点又在农村与现代商业现代消费的对接。作为国家首批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省,河南现在已经有15个国家级示范县(市),近年来河南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政府适时把农村电子商务作为转变农村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互联网+”思维加速了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河南全省现有电商企业超过20万家,农村网点突破3万家,通过与互联网结盟,农业生产和土特产销售均依托电子商务与现代城市市场联结在一起,农村发展也与城市工业发展实现了协调和同步。对河南这样的农业大省而言,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任务是促进农村农业发展,促进农村与城市在消费升级、产业调整和社会发展等各层面与城市发展一致,而发展网络经济正是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作者 李恒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研究成果2016JC06)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