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思想再解放深入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发表时间:2019-02-19 09:15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解放思想,标志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调研,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和近期一系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论断新要求,尤其是关于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的重要论述,对于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思想再解放,就要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经验,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引发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这场讨论突破了教条主义的思想禁锢,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极大地解放了思想,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思想解放引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又进一步促进了思想解放。回首改革开放40年,正是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的相互激荡,促进了中国大踏步的发展。

      思想再解放,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说到底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开辟拓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在改革开放中繁荣兴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思想再解放,还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经验,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东的讲话以及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讲话,都突出强调了这个问题。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认真回顾与梳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重大问题,概括总结40年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与经验。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带有共性和规律性的问题,要认真总结和反思。要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40年来,我们坚持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互促进,敢闯敢试与稳步推进相互兼顾,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相互结合,重点突破与统筹协调相得益彰,注重中国国情与借鉴国际规范相统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又要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积极应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变化,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为了深化对改革开放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笔者认为“加强‘改革史’”、“形成‘改革学’”,即加强“改革史”研究,形成“改革学”学理,是很有意义的。从时间长度来看,我们讲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主要是革命、建设、改革三个阶段,革命是28年(1921-1949),建设是29年(1949-1978),改革已是40年,前面两个阶段的时间不会变化了,而改革这个阶段的时间将不断延长。因此,无论是从时间跨度来看,还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来看,“改革史”的研究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重要。同时,要善于概括凝练,把经验上升为理论,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支撑,这就需要形成“改革学”。

      思想再解放,就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改革的一个特征是渐进式改革,表现为先农村后城市,先沿海后内地;先经济后政治,先外围后核心;先试验后推广,先易后难。渐进式改革的好处是可以减少阻力,容易起步与成功,避免巨大动荡与风险,逐步积累经验。但是也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如何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二是怎样实现社会公平,人民共享。

      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过去的改革面对的问题是有没有发展起来,解决“有没有”;现在的改革面对的问题是发展起来怎么办,解决“好不好”。发展起来比不发展问题不是少了,而是更多更复杂。既要解决快速发展遗留的问题,也要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还要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过的坎。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有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不忘改革开放初心,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中国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思想再解放,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正确对待民营经济及其发展。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个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现在要做的就是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全面扩大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我们要坚持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思想再解放,就要发扬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就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只有改革才能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的矛盾,克服体制机制的弊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因此,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必须发扬改革精神,尤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攻坚克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的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中国改革站在新的起点上,过去是容易改的先改,现在是啃硬骨头、涉险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就仍然需要敢于闯、敢于试,攻坚克难,攻克一个个改革路上的“腊子口”“娄山关”。

      二是勇于担当。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各级干部都要勇于担当,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是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决定了改革的人民性导向。要把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郭建宁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