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

    发表时间:2019-03-07 08:31 内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历史伟业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党和人民积累起来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和丰富内涵。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是要高举这一伟大旗帜。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来武装政党、团结同志、带领人民,事关政党的本质属性、国家的未来、人民的福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一直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指导思想。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不但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而且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从胜利走向胜利。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发现,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背离或放弃过马克思主义;相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马克思主义视为构筑理想信念和引领前进道路的伟大旗帜。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马克思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指引,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是要用好这一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它通过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发现,不但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从而为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指明了方向。正是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险阻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我们党非常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并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到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正在努力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显然,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党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使全党始终保持着思想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从而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是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认知与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而加快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是要掌握这一看家本领。恩格斯曾经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这就明确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不会为我们提供刻板的教条、现成的答案,相反,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共产党人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既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把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力量,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从而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国家的富强。从这种意义上说,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滋养,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活力、党的事业始终充满生机的奥秘所在,马克思主义也就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看家本领。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然而,无论为人民谋幸福,还是为民族谋复兴,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应当看到,在新的长征路上,肯定会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我们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征服。中国共产党人唯有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马克思主义这个过硬的看家本领,才能克服和战胜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方法,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高真抓实干能力,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想、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以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这面伟大旗帜、用好这个思想武器、掌握这种看家本领,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作者姚满林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