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专精”做好“明德”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9-03-13 08:25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看望了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由此可以感知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视。认真学习、反复领会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字字珠玑,话语亲切,点中要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提出了“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振聋发聩。

      明德,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结晶,也是古往今来先贤志士安身立命的初心。古人仰望星空,观日月自明,乾坤运转,天地存心而圣德专精。因此《大学》的首句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就是告诫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时时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自己的文艺创作和文化工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近年来,中国舞蹈创作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步,成绩斐然,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或歌颂中国人民解放道路上的牺牲而直指生命意义,或赞美普通人生活里的扶贫济困而直抵人心,或用民族史诗展现豁达的生死观。我们看到,今天的百姓和观众,越来越多地渴望获得文艺的精神启迪,敞开心扉拥抱艺术作品中的“明德”。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必须高度重视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所谓风尚,特别强调的就是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时代,应该有属于自己时代的文艺精神和风貌,只有树立明确的目标和鼓起极大的勇气,才能创一代品格,开一代新风,引一代时尚,领一代方向。引领风尚,又必须与明德相互依存。引领风尚,先要明德。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牢记灵魂工程师的责任,更要求我们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生活,观照人民的欢乐和忧思,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放歌。

      既要明德,必须专精。艺术,是要用形象思维说话的。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在艺术上下苦功,提高文艺本领,做到艺术上的专精。要想做到用明德引领风尚,需要真功夫。引领风尚,必须经得起真功夫的考验,必须做到心无旁骛、专精专一。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做到迎俗而超越,独卓尔不群。回顾近年来大型情景音乐舞蹈史诗的创作,我们发现了艺术创作中显现的全新审美品格和独特追求。例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中的舞蹈片段《沼泽》,艺术家们描绘出沼泽地令人窒息的氛围,却用一席水纱表现了沉入沼泽的女红军战士们“死而复生”的伟大形象,让人联想到中华美学之乾坤运转、阴阳相生而英雄不朽的深刻哲思;再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中《奋斗者》《绿水青山》《强军战歌》等片段,那些情景交融的画面和艺术处理,让人不禁赞叹中华美学以情入景、借景言情、情景相邀、意境全出的艺术精神和品格,开拓出一种新鲜的艺术样式,在当今舞台艺术上给出崭新的范式。我们必须修炼真功夫,惟精惟一,才能做好“明德”的大文章,培根铸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作者:冯双白,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