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如何应对技术进步引发的社会焦虑

    发表时间:2019-03-14 08:24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193个国家的领导人签署了有史以来最具雄心壮志的议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的目标是让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坚信发展教育、推动前沿技术和进行创新是其关键所在。

        联合国的各种倡议已经在发挥它们的潜力,其中包括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下举办的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这个论坛为我们的共同努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试验平台,让相关行动者有机会参与讨论和分析政策影响,确定促进科学、技术与创新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际手段和解决方案。

        我有幸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并且目前担任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2019年科学、技术与创新论坛的共同主席。我见证了国际社会、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和年轻人不遗余力地推动前沿技术发展的过程,也看到了各方不让任何一个群体或者个人在此过程中掉队的努力。

        《2030年议程》宣布启动“技术促进机制”,来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该机制通过在会员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科学界、联合国各机构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之间分享信息、经验、最佳实践方法和政策建议,来促进各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的发展。技术促进机制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一个在线平台,是现有各种有关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倡议、机制和项目的信息门户。2018年5月10日,该平台的初步演示版完成构建并可提供在线访问,它将成为世界各地建立联系和加强协同效应的绝佳途径。

        显然,我们必须积极行动并加强伙伴关系以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的目标。这需要对教育和培训制度、技术和创新能力进行系统性的变革。历史表明,每一场工业革命都具有一定破坏性,但最终都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进步和经济增长。从世界范围来看,数字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及自动化、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已经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

        虽然技术进步会引发一定程度的焦虑,但它为发展带来的正面影响驱使我们在技术方面必须继续前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技术发展将会产生的影响做好应对措施。为此,政府和企业需要应对工作性质的变化,着重为新兴职业进行员工培训。你可能很难想象现在大多数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将来会从事目前尚不存在的职业类型,由此引起的一项可预见的挑战将是如何确保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程度不再扩大。

        尽管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相应的挑战,但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讨论表明,民众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无限可能性普遍持乐观态度。

        这场“工业革命”正在影响着世界的方方面面,也包括对联合国的影响。

        在我作为经社理事会主席的任期内,我于2017年11月主持了为期一天的名为“万物的未来——快速技术变革时代下的可持续发展”的活动。这是联合国有史以来首次与类人机器人索菲亚(Sophia)进行互动交流。在会议期间,联合国官员问及联合国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世界上许多没有互联网和电力的人,索菲娅回答说:“未来已经来临,但是目前的问题是资源分布不够均匀。如果我们能更理性的寻求共赢,人工智能就能帮助我们优化分配世界上现有的资源,比如食物和能源。”

        我完全赞同索菲亚的观点:未来已经来临,前瞻性的创新方法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让我们一起为世界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作者:玛丽·查塔多瓦(Marie Chatardova),系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前主席,2019年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共同主席

    编辑:贺心群